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爸媽經<關於愛>

#沒有對象的愛是無法使用的愛

某天中午回家用餐,阿母語帶驚喜地對我說:
"你知道你這個女兒多會講話嗎!?"
雖然,知道小女兒在說話上確實很"輪轉",但阿母這會麼說應該是她又有什麼驚人之言...
她又說了些什麼呢!?
"這個小朋友剛剛問我:爺爺很兇對不對!?"(前陣子小女兒因為用餐時一直哭鬧,阿公受不了小孩的哭聲,衝到她面前,很兇地罵了她一頓...結果,不用想也知道,只是哭得更大聲,最後,還是要帶她離開現場,才解除問題)
阿母笑了笑,沒有直接回她~

"爺爺,會不會對妳大聲說話呢?"
"會啊!!"
"阿嬤,那妳聽到爺爺大聲說話,會不會害怕!?"
"會啊!"
"那妳會不會怕爺爺....."阿母又笑了笑,摸摸女兒的頭:"我也會啊^^"

聽聞了阿母的轉述,我又接著問我女兒:
"那妳覺得爸爸兇不兇!?"(哈,我也罵過她幾次,這問題,真的是自討沒趣^^//)
"兇啊!!"
"那,妳會怕爸爸嗎!?"
"我愛爸爸啦!~"(天啊,我聽到什麼了!~我以為自己聽錯,於是,再問一次)
"妳是愛爸爸還是怕爸爸!?"
"愛爸爸"
"不怕爸爸嗎!?"
"我比較愛爸爸啦”~~小女兒有點靦腆笑著說

不到3歲的孩子,對於愛的表達,已經比起我小時候,超出太多,也令我感到驚訝!

回想自己在家庭成長的過程,真的沒有得到太多關於"表達愛"的教育,父母都非常努力照顧我們,但,對於愛的表達,真的是到了教會之後,才得到完整的學習與教導:待人接物的愛,弟兄姐妹之愛、父母子女間的愛,還有對於對象體的愛應有的表達與應對,主的話語也讓我體會明白了 神真實與永恆之愛的可貴。在面對自己的人生與家庭的經營上,這些話語解決了我對愛表達上的徬徨。

最近鄭明析牧師清晨話語裡,有段話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有愛,但沒有愛的對象,到最後,愛就會消失!所以,愛的對象是這麼寶貴。 神創造人類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他成為愛的對象...."

"愛他,不只是擁抱他、親他,發生關係才是愛,愛的世界有很多種。對樹木而言,為它施肥、抓害蟲、消毒、澆水、剪枝、太茂密的話要把它剪掉,幫忙調整樹形,仔細地照顧….這就是對樹木的愛。擁抱樹木、親它,這並不是愛樹木的行為唷~~愛樹木的行為有數十種,施肥、剪枝,讓它變得帥氣,這就是對它的愛。當你這麼做時,就是喜歡它。若只是擁抱它、喜歡它,以異性來愛他,對樹木這樣愛的話,它馬上就會死掉,因為沒有養分、沒有吸到水,就會死掉。"

一邊要持續造就自己,一邊還要抓住時機,按照孩子們的特質去塑型,東奔西跑,氣喘吁吁.....

不知不覺,我的青春過去,但也因愛而放亮,面對天與地,有愛同行的人生,是幸福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