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國中會考-考作文好還是不好呢?

本次會考作文的成績出爐,在全台約二十七萬名的考生中,約有五千名學生的作文拿到最高的六級分,其次約有近四萬名學生拿到五級分。不過有些教改團體憂心若依照現行高中的招生制度與篩選機制分發,可能會發生學生高分低就的情況。

台灣的教育比起重視文章是否有表達學生的中心思想以及創意,更重視文字文法的熟稔及使用。閱卷老師往往只將優美的文句視為得高分的秘訣。
月明洞一景-月明湖


現行作文考試最大的問題,就是硬要求多難有深刻人生體驗的學生大談自己沒有特別感受或意見的事情。許多學生一篇文章寫得洋洋灑灑,盡情用誇飾、轉化等修辭文法,不斷地引經據典,但文章中卻沒有什麼建設性的思想。這簡直是為賦新辭強說愁。

再加上拿到作文題目時,卻只有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可以作答,學生沒有足夠時間思考構想,只能套用一貫格式。作文不再是表達個人思想,而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寫出閱卷老師想要的、這個社會期望的文章。這簡直在扼殺學生的創意,讓考試倒退回專制的科舉制度。

作文不該侷限學生的思想,應該要讓學生在作文中盡情表達他的想法,不論是針砭時事、或是將自己投射在某一事物、甚至是帶有個人風格的寫作。我認為寫作訓練的確是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將寫作列入考試容易受到太多主觀因素影響,對於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沒有任何幫助。在制度的全面改善之前,不宜貿然將作文列入選拔學生優劣的指標之一。
P小姐

作文的宗旨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有系統地辯述以及批判思考的能力。儘管作文在鑑別度上的確有其困難,但將作文列為考試項目的目的並非要求學生一定要寫出一篇大文豪的文章,而是檢視學生能否在短時間中迅速組織自己的想法、抓住文旨核心闡述自己想法。

比起在腦中思考後用口表達出來,將自己想表達的想法用文字表達是更加不容易的。寫作比起口述,更需要經過周延的思考、也要注意自己的遣詞造句是否合宜、用字是否會引起別人誤解等等。這些皆能透過作文練習持續校正、不斷培養。

在考試制度下的國高中生普遍難有深刻人生體驗,故此作文的主旨不該是比較誰的夢想最偉大、誰的創意最棒。取材的優劣不該是判斷實力的分水嶺,空有詞藻卻無內容的文章也不會是上等之作。只要學生言之成理,起承轉合四平八穩,都應該給予肯定。

儘管作文考試制度的確有可以在評分標準與命題上改進的空間,不過將作文列為篩選學生優劣的標準的確有其必要。
Q先生
領受聖靈的感動很簡單。興起聖靈的動工比較難。即使如此,只要去做就能做到。但是讓聖靈使用「自己的肉體」來行動,而且「總是服事聖靈並與祂一起生活」真的很難。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個人要做得好才能成為「一國的總統」、成為「國家代表」、成為「指導者」或成為「英雄」。 
  
You have to do well as an individual. Then you will even become ‘the president of a nation,’ ‘a national athlete,’ ‘a leader,’ and ‘a hero’ also. 

개인이 잘해야 ‘한 나라의 대통령’도 되고, ‘국가 대표’도 되고, ‘지도자’도 되고, ‘영웅’도 된다. 
 
個人がよくできてこそ「一国の大統領」にもなり、「国家代表」にもなり、「指導者」にもなり、「英雄」にもなる。












參考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