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規律的禁食,有助身體健康?


過去很多人都是營養不良,但是現代人很多是吃太好,最近開始有人研究禁食的好處,今天來介紹一下,並且也討論一番吧!


禁食,也就是一段時間內不吃任何食物。猶太教當時的歷史典籍就有記錄君王或首領帶領自己的百姓禁食悔改、認罪呼求的故事;而西元後的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也多有記錄。伊斯蘭教規定,在齋戒月期間,白天皆不能進食飲水。此一要求的本意為鼓勵信徒經歷飢餓的痛苦後,能憐憫貧者、滋生綢濟窮人之善心;若無故不遵守此一俗例將會遭到重罰,即便在現代仍有許多伊斯蘭教國家設立法律要求信徒遵守齋戒。

現代的禁食則多了許多意涵以及目的,如穆斯林後來為了紀念可蘭經的出現,現今在齋戒月中的禁食也包含了歡慶、討論古蘭經的慶賀之意;也有許多人透過禁食手段向政府表達自己的訴求,如印度聖雄─甘地曾在獄中禁食,以抗議英國政府對印度的殖民統治,也曾透過禁食呼籲印度國人彼此和平相愛,勿因信仰不同而彼此對立仇視。在國際間也有許多人道組織透過推廣禁食體驗,進而產生對資源匱乏國家人民的同理心,例如世界展望會所推廣的飢餓三十。在近年來亦為各國政府支持及重視。

近年在坊間亦興起了一股禁食瘦身的風潮,有些明星利用禁食減肥、健美,引發廣大迴響;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禁食有助於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在1940年代針對間歇性禁食的美國研究報告指出,隔日禁食的老鼠,其相較於對照組更為長壽,並且也與先前針對嚴格節食的老鼠壽命的研究結果相差無幾。在許多動物研究也發現:線蟲、果蠅和齧齒動物等,當熱量攝取低於正常所需的30~ 40%之時,預計平均可延長1/3的壽命。近年也有研究指出,規律的禁食能幫助身體提取多餘的膽固醇做為能量,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幫助。


儘管如此,然而也有許多學者對此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禁食會引起顯著的腎上腺壓力,將導致慢性疲勞,也會改變代謝;而且禁食亦會擾亂賀爾蒙和晝夜規律。此外,支持禁食的科學家也坦承,間歇性禁食的確可能有改善健康的功用,然而臨床實驗證據仍略顯不足,也無法發表最適合的禁食頻率及禁食長度。故此,若想要透過禁食親身體驗窮人的痛苦,不妨可以一試;但若想藉由禁食達到快速瘦身、健美的效果,則宜需再三考量。


參考來源:
(科學人間歇性禁食有意見康嗎?)
(伊斯蘭教的禁食)
(間歇性禁食)
(糖尿病)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如果層次低的人被層次高的人騙, 就會不知道。
因此, 使用稱為<確認>的這「尖端分辨的使命者」吧!

When a person who is high level tries to deceive someone who is low level, the latter will not know. Therefore, utilize the 'ultimate worker of discernment' who is called CHECKING.
 
 차원이 높은 자가 차원이 낮은 자를 속이면 모른다.
 고로 <확인>이라는 ‘첨단 분별의 사역자’를 사용해라.

 次元の高い人が次元の低い人を騙したら、分からない。
だから<確認>という「再先端の分別の使役者」を使いなさ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