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偉大的發明--錢幣!

阿姆斯壯說過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成為可以為了國家為了世界而活的人吧!!為了國家只是成為忠臣!為了家庭而活,頂多是成為一個好父母,所以朝恩牧師也常常告訴我們要提昇層次,要嶄新的作,要抓住時機,要抓住靈感,也要全力以赴,要懂的為人犧牲!!

歷史的一開始都是小小的,如果能過跨出,就能慢慢的開展新的一頁輝煌歷史!!今天看看錢幣的故事吧!




錢幣的發行是人類史上的一大創舉


西元前八世紀由荷馬(Homer)寫下的兩大史詩<伊利亞德>(Iliad)與<奧德賽>(Odyssei), 是歐洲文學史上最古老的文獻記載。然而出現在荷馬作品中的希臘英雄人物, 不外乎侵佔鄰國抑或為了守護家族的名譽等幾乎都和戰爭有關連。

在荷馬的史詩中並沒有出現任何與錢幣相關的記載, 彷彿在英雄人物的生活中, 金錢本來就不存在一般。對此十八世紀法國啟蒙運動的先驅者伏爾泰(Voltaire)還曾說過「阿加曼農(Agamemnon)持有寶物, 但並沒有錢。」

因此, 出現在荷馬史詩中, 像是奧德賽這樣的英雄人物, 他們之所以會覺得金錢沒什麼意義, 也是因為他們生活在錢幣尚未發明的遠古時代的緣故。即使他們對錢幣的知識非常薄弱, 然而特洛伊(Troy)卻已達到足以讓錢幣誕生的水準。

沒錯, 就是在西元前640~630年間, 位於特洛伊南方的呂底亞王國(Lydia) 鑄造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批錢幣, 興起了一場革命。而且這場革命讓全世界產生變化, 其程度遠比將古代所有希臘英雄人物全都加起來還要龐大。

呂底亞人第一次是使用鋁合金造幣, 後來逐漸開始使用金和銀混合的礦物來製造錢幣。如此由金和銀混合的材料製成的錢幣稱之為Electrum(金銀合金), 約成人的大姆指一小節的大小。

呂底亞人所鑄造的錢幣, 不僅在小亞細亞流通甚至遠至愛琴海西方的希臘, 將人們引領到嶄新層次的世界。針對商品及服務的測定與交易變得更輕鬆又方便, 讓零售市場也為之發達, 而且不論是事情或是時間也都可以進行測定。



從錢幣的發明與流通發現金錢的公生涯


金錢的流通更加速經濟的發展, 伴隨著貿易的發達, 讓人類與知識的交流變得更加自由。而且在市場和貨幣這基礎之上形成的嶄新又創新的思想體系, 延伸出希臘與羅馬文明的發展。因此在荷馬史詩中未曾出現過的「經濟」這概念, 最終因希臘哲學家色諾芬(Xenophone)而被引進來。

因此, 錢幣的發明與流通成為「第二個彌賽亞」的立場, 彷彿正式展開其公生涯一般。假如商品貨幣與金屬貨幣的時代是私生涯的立場, 那麼錢幣的正式出現就是其公生涯的開始。亦即金錢在人類史上正式開始盛行。

耶穌的公生涯開始的同時, 舊約的律法時代就已結束。耶穌將舊約「以眼還眼, 以牙還牙」的教導, 以「愛的法」轉換為「有人打你的右臉, 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而當時錢幣的流通也是「以眼還眼、以手腳還手腳、以性命償還性命」, 是可以用錢來抵罪的。金錢如此為宗教和定義帶來直接影響。

另外, 為了打造名為羅馬的這踏板, 進而將耶穌的福音傳遍全世界, 金錢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瞭解後發現, 其實以貨幣統一的世界當中, 羅馬帝國居於首位。而新約福音正是透過這樣的羅馬傳揚開來, 因此, 不得不說金錢在「扭轉人類史上的屬靈架構而出現的彌賽亞」所賦予的前言角色上, 履行了一項了不起的任務。



把物質當成使者來使用的 神

迎接成約時代之前, 在但以理書12章中所預言一般「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 切心研究), 知識就必增長」, 跟這樣的預備過程也是不謀而合的。近代資本主義的生根發芽, 以及產業革命的興起, 再加上因黃金而點燃人類的慾望, 這一切或許為日後「發現新大陸」做鋪陳也說不定。
 
鄭明析牧師在話語中提到「神會把自然和萬物當成 神的使者來使用。」這是多麼合乎理致的一句話呢? 正如這句話語所言, 即使一個區區以物質存在的金錢, 但如同「哈潑雜誌」(Harper's)的編輯路易斯•蘭普漢(Lewis Lapham)所說的「就人類所創造的文明構造而言, 錢佔有最重要的成份。」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說:
人生是「個人戰」。 

Life is ‘an individual battle.’

인생은 ‘개인전’이다.

人生は「個人戦」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