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在星空中舞動的精靈─極光的介紹


 神創造「天地」之前,一開始就完美地構想。之後按照那「完美的構想」完美地創造了。因此,太陽、月亮、星星、地球就算被使用數十億年也沒有故障,而是完美地運行著。



在星空中舞動的精靈─極光
極光的誤解
一開始人都以為極光是一種流星或彗星。直到十八世紀之前,常常會把極光跟彗星流星搞混。古代西人常將極光賦予神祕的色彩,視為引導靈魂的燈火;而中國極光的記載,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當時因其異常的發光現象,籠統稱之為妖星或瑞星,象徵政治的改朝換代。同時中國古代也依據極光出現時產生的天文現象,包括形狀、顏色、大小、移動變化等,用旗幟、箭矢、光、氣等詞彙來記載。

生成原理
公年1619年,科學家伽利略借用希臘神祇─曙光女神奧羅拉的名字(Aurora)來代表這特別的天文異象。直到19世紀中葉以前,大眾對於極光的認知是「極地空氣中的冰晶反射太陽光所形成的產物」。但經由當時瑞典的科學家埃格斯特朗,經過光譜分析後,推測極光應是在放電現象之下的產物。直到近代才瞭解極光的生成類似於霓虹燈的生成原理。
太陽表面開始活動時,會產生由高能量帶電粒子組成的太陽風並向外擴散。在太陽風粒子逼近地球時,因著地球本身磁場的保護使帶電粒子沿著地球磁場線進入到北極與南極。帶電粒子滯留在極地圈高空時碰撞高層大氣中的氧原子與氫原子,此時能量同時進入原子裡而形成不穩定的激發態原子,最後把能量釋放出來的同時,發散出漂亮的極光。

形狀
極光的運動呈現不規則化,快速運動時甚至連肉眼也察覺不到。極光出現的時間短則半分鐘,長可持續半小時以上。其形狀千態萬狀,但基本上可大略分為下列五種:
1.      線條整齊,形狀略彎的弧狀極光
2.      在底邊產生明顯皺褶、彎曲的帶狀極光
3.      自上到下如紗幔般垂下的幕狀極光
4.      形狀如類似雲朵,小到隻手可遮,大至可蓋住半個天空的片狀極光
5.      由一點向四圍發散的放射狀極光

色彩
從太陽而來的帶電粒子,其能量的大小會影響極光所形成的顏色。帶電粒子在與氧氣相撞後會發散出綠白色的光芒,此類是極光中的常客,高能量的粒子撞擊氧氣後則可以產生出深紅色的光芒。撞擊氮氣時則會而發散出不同顏色的光芒,撞擊介於一百至兩百公里的氮氣會發散出紫色、藍色的極光;而位於八十至一百公里的氮氣則會發散出淺紅色的極光。

攝影
極光多出現在春季及秋季,尤以春分及秋分前後數日最常被觀測到。人的肉眼對於綠色與紅色的極光的敏感度較強,對於藍色紫色等其他顏色的極光則相對較為不敏感,而在底片上卻可以清晰地看見所有的色彩。一般多需要採長時間曝光,盡量遠離容易發生光害的地區,並將光圈調至最大、焦點放至無限遠,才能取得極光的最美畫面。而極光的分布範圍極廣,應採用廣角或魚眼鏡頭,方能捕捉到極光的全景。







磁層:介於太陽風與電離層之間,由地球本身的磁場當太陽風粒子靠近地球時。在春分和秋分兩節氣時地球位置與「磁索」交錯最甚,而非因四季交替影響才有此結果。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是自己讓自己變得辛苦的。這是因為全能的 神和聖子明明已經透過分體說:「確認後再行動吧!」人們卻將那話語棄如敝屣的關係。

 You are the one who makes yourself go through hardships. This is because Almighty God and the Holy Son said through the Bunche, ‘Take action after checking,’ but you throw that Word away like an old shoe.

자기가 자기를 고생시킨다. 전능하신 하나님과 성자께서 분체를 통해 ‘확인하고 행하라’ 말씀하셨는데, 그 말씀을 헌신짝같이 버렸기 때문이다.

自分が自分を苦労させる。全能なる神様と御子が、分体を通して「確認して行いなさい」とおっしゃったのに、その御言葉を履き潰した靴のように捨てたからだ。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