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韓國雙首都-世宗市

世宗市
201271日起,韓國正式邁入「雙首都時代」,韓國除了毗鄰漢江的首爾市以外,將啟用另外一個行政首都─世宗市。中央政府16個部會陸續遷至世宗市。預計將有十二萬人遷入這個都市。
月明洞聖子愛之家舊址拆除


時間
世宗市事件
200312
韓國國會通過《新行政首都特別法》,決定將韓國行政首都從首爾遷往韓國中部地區。
20048
韓國政府宣佈新行政首都將設在忠清南道的燕岐郡與公州市交界處。
200410
遷都計劃被韓國憲法法院裁定違憲,政府原定計劃變更,改定為雙首都模式。
2007
世宗市計劃正式開工。
20101
李明博宣布取消世宗市行政中心計劃,改建為教育科技園區。
2010629
世宗市的修訂案遭國會否決,雙首都計劃持續進行。
201271
世宗市正式啟用為行政首都。

韓國貧富逐年越見懸殊,將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占全國面積僅僅12%首爾首都圈;韓國70%以上的經濟能量都聚集在首爾首都圈,衍生了區域發展不均衡以及首都圈人口擁擠、交通堵塞、環境惡化等都市病。此外首爾離北緯38度分界線僅僅40公里,一旦戰爭爆發,朝鮮甚至可以直接發射飛彈砲擊首爾。然而許多民間學者認為遷移政府機關的計劃所費不貲,對於政府財政無疑是一大負擔。因此遷都議題一直都只是個議題。

「遷都」為盧武鉉競選2002年總統時的重要政見,他主張將行政首都從首爾遷移往韓國中部地區,以均衡地區發展,縮小首爾與其他地區的發展差距。此一政見使盧武鉉獲得中南部的選民支持,從大選中獲勝。為實現競選承諾,盧武鉉開始積極立法擇地加速遷都計畫,然而此一計畫後來被韓國憲法法院裁定違憲。

原本屢次對世宗市建設計劃感到不滿的李明博也在選前表示將繼續推動遷都計畫,最終在2007年總統大選中獲勝。然而李明博就職後,考量部分國家單位遷移將會造成行政效率低落,打算將正在動土中的世宗市改建為以教育、科學、經濟為中心的城市。然而此一舉動使全國譁然,各界輿論紛紛而來,最後政府妥協,繼續執行世宗市的行政首都建設計劃。

20127月世宗市正式啟用為行政首都,許多政府機構陸續遷入,然而由於當地生活機能尚未發展完全,仍有許多公務人員選擇留在首爾工作。接續李明博就職總統的朴槿惠則持續推動世宗市各項工程,並嘗試藉由視訊國務會議等科技方法來增進行政效率。韓國計劃在2030年時達成世宗市50萬人口的目標,這座肩負「均衡國家發展」使命的新都往後將在韓國扮演重要的角色。


世宗大王的雕像

 參考資料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主今天也用手托著臉龐,注視攝理世界與地球世上,想著:「是否有人自己就做得很好呢?」如此尋找著。 

The Lord is resting His chin on his hand, looking out at the Providence world and the earthly world; today also, He is seeking wondering, ‘Is there anyone who does well by themselves?’ 

주는 오늘도 턱을 고이시고, 섭리 세상과 지구 세상 내다보며 ‘혼자 잘하는 자가 있는가?’ 하고 찾으신다. 

主は今日も頬づえをついて、摂理世界と地球世界を眺めながら「一人でよくできる人がいるだろうか」と探していらっしゃ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