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流感防治宣導

流感防治宣導
流行性感冒 VS 普通感冒____比較
★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咳嗽、打噴嚏、喉嚨痛、流鼻水等,偶會伴隨肌肉痠痛及發燒,通常57天症狀會緩解。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而其治療以舒緩症狀為主,特效藥就是自身的免疫力,適度的休息、運動及均衡飲食,身體就能逐漸復元。



流感容易造成大流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的全身症狀,包括持續高燒(可能達40以上)全身肌肉關節疼痛、嚴重的倦怠,至於咳嗽、鼻塞等常見感冒症狀則較不明顯;病況遠比一般感冒嚴重。容易引發併發症。

流感傳染途徑
飛沫傳染: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而擴散病毒
接觸傳染:病毒可短暫存活於非吸水性表面,故可藉由手沾染病毒再接觸口、鼻或眼睛而擴散病毒。

流感其嚴重性??
流感的嚴重性不只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比起一般感冒,更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尤其以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最為常見。
流感病毒和一般感冒相比,還有一個重要特點,即相較於普通感冒,更容易發生突變。當病毒外表的抗原發生變化,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依其變異程度不同,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規模不等的流行。

個人與家庭防護
維持手部清潔
勤洗手,用肥皂和水清洗至少20
-      洗手時機:接觸病人前後、接觸病人物品或體液後、飯前、如廁後
病人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應立即更換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
注意環境衛生及良好通風。
儘量避免出入擁擠之公共場所,或與家人、室友親密接觸。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病人注意事項
1. 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服藥。2. 多喝水,多休息,營養均衡。3. 適當運動。4. 充足睡眠。5. 在家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6. 若有高燒或病情惡化,應立即就診。
7. 在家須配戴口罩勤洗手,不要近距離與人交談,咳嗽或打噴嚏時,掩住口鼻,不要對準別人(注重咳嗽禮節)
8. 克流感藥物應由醫師處方,視適應症投予治療,不要任意購買克流感自行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和平醫療團、雙和醫院主治醫師林醫師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時機」一旦過去,不論是父母、弟兄、愛人、救援者都會在「其他層次」,所以他們無法注視也無法給予幫助。「時機」一旦過去,就算給予幫助也沒有用。

When ‘the time’ passes, parents, brothers, your beloved, and the savior are all at a ‘different level.’ Hence, they can neither look at you nor help you. When ‘the time’ passes, help is useless.

‘때’가 지나면 부모도, 형제도, 애인도, 구원자도 ‘다른 차원’에 있으니 쳐다볼 수도 없고, 도울 수도 없다. ‘때’가 지나면 도와도 소용이 없다.

「時」が過ぎれば親も、兄弟も、恋人も、救い人も、「他の次元」にいるから、見ることもできないし助けることもできない。「時」が過ぎたら助けても意味がな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