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鄭明析牧師靈感的詩----夜鴞

悲鳴徹夜的鳥啊
你有何等深奧的心事呢
發出哀怨之聲的
都有屬於他的一段故事
讓整座山林為之震動
撼動著夜晚
連內心深處都為之悸動
你的哀切悲鳴 何其深沈
讓人們都為自己感傷

原來啊、一點都沒錯、果然沒錯
我的心 天的心
或許那鳥
了然於心

-  節錄自鄭明析牧師「靈感的詩 第2集」 



徹夜悲鳴的鳥-夜鴞

月明洞一入夜, 在城徨堂小徑及圓山附近就會傳來夜鴞凄涼的悲鳴聲。老師的詩或話語中偶爾會提到夜鴞。在棲息於韓國的鴟鴞科鳥類中, 夜鴞體型是最小的。目前被列為天然紀念物第324-6號。


夜鴞體長18.5~21.5公分, 體色呈灰色、灰褐色、紅褐色。

與其他鴟鴞科鳥類一樣, 臉部扁平、雙目和耳羽在臉盤中央的凹處, 視覺敏銳、聽覺神經發達; 有著銳利的喙與尖銳的腳爪, 會捕捉小型兩棲、爬蟲、昆蟲等多樣性的動物作為食物。

夜鴞廣泛分佈於歐洲大陸中部以南、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韓國、日本及東南亞一帶。主要多在住家附近的郊區、公園、林地一帶出沒、繁衍, 是一種罕見的夏候鳥。 


滿腹遺憾的鳥


古代韓國為農村社會, 因此每當聽到夜鴞「咕嚕嚕~咕嚕嚕」的啼叫聲時, 便會聯想到可能是能用的飯鍋很少, 導致肚子「咕嚕咕嚕」作響。夜鴞因而成為蘊含庶民悲歡之鳥。(夜鴞的叫聲類似「솥적」, 在韓文中的意思是「飯鍋很少」)

此外, 夜鴞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典故。有此一說是母親或姊姊犧牲自己來守護家人, 後來人們將她們對家人思念之情寫成故事而流傳下來。在文學上也將此遺憾情緒透過詩或文章等方法呈現。這裡有一則和夜鴞相關的傳說。

從前在某窮苦人家有一位名為「小華」的女孩, 個性開朗乖巧。但由於家境清寒, 即便到了十六歲也沒有人願意娶她,她雙親擔心不已。後來某天, 有一大戶人家突然出現,說願意讓小華作自己家的媳婦。出嫁前, 小華父母百般叮嚀小華說:「小華啊, 縱使之後被婆家刁難, 妳也一定要忍耐。至少妳在那不會挨餓, 還是比住在這裡好上許多。」

嫁過去的第一天, 婆婆就對小華說:「如果飯一次煮太多就會有剩, 所以記得只要煮一次就好。」於是小華付出精誠把飯煮得既不軟也不焦, 然後付出精誠幫婆婆、先生和小姑盛好飯, 但卻沒有為自己留任何飯。飯鍋太小了, 最多也只能煮五碗飯而已。即便如此, 她也不能違背婆婆的交代再多煮一鍋飯。

沒辦法好好吃飯的小華, 埋怨著把自己嫁到有錢人家的親生父母, 後來便餓死了。滿腹遺憾的小華即使死了也無法去到九泉, 只能化為一隻鳥,不停「咕嚕嚕~」地啼叫。這意味著因飯鍋太小而餓死, 帶著不滿而發出的哀怨聲, 於是可以被稱作「飯鍋鳥」。



滿腹辛酸故事的夜鴞

最近每到夕陽落日時分, 就會傳來哀切悲鳴的「夜鴞」長啼聲。聽起來何其悽涼心酸。不妨在內心中描繪那悲鳴聲看看吧! 赤紅如血的喙更是讓古代的人堅信夜鴞是一種直到血都吐盡為止都會啼叫的鳥。 



在月明洞的夜空中, 從那遠處傳來的夜鴞啼叫聲…彷彿代替著在此思念聖三位和主的我們, 不停地悲鳴, 直到肝腸寸斷。


-----------------------



等待 神的人們並沒有看著 神來對待, 只看著耶穌來對待, 最後就按照他們所行的滅亡了。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若不知道,即使前往天國的車子就在你面前等待,

你仍會在人生的曠野田野中淋著暴風雨,讓天國車子就這樣回去,還著急地站著。

If you do not know, even if a car that will go to Heaven is waiting in front of you, 
you will go through the wind and rains in the wilderness of life and stand there 
with an anxious heart while sending the Heaven-bound-car away.
Sermons of Pastor Jung Myeong Seok@

모르면, 자기 앞에 천국으로 갈 차가 대기하고 있어도
인생 광야 들판에서 비바람을 맞고, 천국 차를 보내면서 마음 졸이며 서 있다. 
정명석 목사의 한줄멘토@ 만남과대화

知らなければ、自分の前に天国に行く車が待機していても、

人生の荒野で雨風に降られ、天国の車を行かせて、心をやきもきして立っている。
鄭明析牧師の明け方の御言葉より@


**************
關於我

小編曾是排球&足球的校隊,其他各種運動都略有涉獵,所以喜歡分享運動訊息,鍛鍊的訊息。


小編很慶幸可以在當兵的前後,前往韓國當志工,去了一個叫做月明洞的地方,這地方可謂神秘、雄壯、美麗的地方,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觀本部落格想要了解月明洞工作隊到底在幹麻,想了解這邊志工都在做什麼,可以請參考陽光草皮的工作隊紀錄和不能說的真相的工作隊紀錄,這兩個部落格都是小編所作!
2014年的九十天每天紀錄當天的工作或是最近工作內容,加上2013年的一個月經歷的回顧,文章目前已累積224篇左右,如果有心想做好功課,想要好好的了解月明洞工作對到底都在做什麼!或是到底要怎麼準備都可以好好的進去看一下!!
2015 獵豹松石頭造景,瀑布水工程也都有參與到,2016宴會廳工程也會持續進駐!持續的給您最新月明洞消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